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(尚未開始或已截止)。
今年七月底,亞太區域網路治理論壇(Asia Pacific regional 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, APrIGF)才剛在台灣舉辦完畢。這個亞太區的網路治理盛事,吸引了國內外數百位關注網路議題的民間、政府、業界人士,一起投入了數十場的工作坊,也產出了許多內容豐富的文件。儘管年度盛會的成果斐然,但關鍵是,這些成果,全須仰賴更多人平時的投入。因此在活動結束後的兩個月,我們再次舉辦了這樣的講座,希望能透過一系列的講座,邀請大家一起來細說從頭,談談究竟何謂「網路治理」(Internet Governance)?它包含了哪些內容或爭議?公民社會、業者、或政府,又各自在其中佔據了什麼角色?
2016-10-12 19:00   至   21: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
2016-09-28 00:00   至   2016-10-12 00:00

★此系列講座共有7次,本次為第1次。後續詳情請見本頁最下方海報。

【網路治理之一】前世今生:網路治理概述

概述


何謂「網路治理(Internet Governance)」?從1960年晚期開始,美國政府因軍事用途發明「網路」後,至今超過五十年的時間,這個用於傳遞資訊的新技術,已普及到世界各地。究竟這個涉及了國家、商業、人權、技術的領域,從以前到現在,是透過什麼「治理」的方式,才成長成如今的面貌?

從2003年起,聯合國開始召集每年一度的「資訊社會高峰會」(World Summit o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,WSIS),這個高峰會,除了每年聚集了全世界成千上萬的人士,共同討論資訊與通訊的相關議題外,還成立了一個小組「網路治理工作小組」(Working Group on Internet Governance, WGIG),籌劃每年的網路治理論壇(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,IGF),討論所有與網路發展的問題,且就在兩個月後,即將要邁入第11屆了。

而就在幾天前,才發生了可能是近年來網路最重要的事,也就是美國正式放棄了域名管理權,並將網路數位分配機構(IANA)的管理權,轉移給網路名稱與數位地址分配機構(ICANN)。這個國際上爭論已久的大新聞,如今成真後,究竟會帶來什麼影響?

這些我們偶有聽聞的WSIS、WGIG、IGF、ICANN、IANA,它們究竟在做什麼,又在網路發展中扮演了什麼角色?它們究竟決定了哪些事,與台灣或我們的日常生活的關係又是什麼?台灣在不是聯合國一員的情形下,又要如何打進這個世界?如果你對這些議題有興趣,就絕不能錯過這次的講座。

本次講座的講者吳國維,長期擔任ICANN董事,過去也曾是台灣國網中心副主任,及亞太網路資訊中心理事(APNIC)。他長年奔走國內外,投入各種網路治理的議題。這次講座的主題「網路治理概述」,他毋寧是全台灣最合適的人選之一。他將以長期投入這個領域的經驗,和大家娓娓道來網路治理的歷來發展與箇中眉角。

講者

吳國維(ICANN董事,講者介紹點此

時間

10/12(三)19:00-21:00

地點

NII產業發展協進會(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17號7樓,近捷運行天宮站)

費用

無,本活動免費參加

 


本系列講座時間、主題與講者一覽(皆週三19:00-21:0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