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(尚未開始或已截止)。
主持人:邱伊翎(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)|
座談人:唐鳳(自由軟體文化工作者)|
活動流程:
18:30-20:20:影片放映(片名:網際網路之子:Aaron Swartz的故事)|
20:20-20:50:座談人分享|
20:50-21:15:QA|本活動免費參加
2016-04-15 18:30   至   21:15 加入 Google 行事曆
2016-03-27 00:00   至   2016-04-14 23:59
106 臺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42號

來參加吧,不管你是否還記得/認識Aaron Swartz

2013111日,當多數人可能還沈浸在歡慶新年的氛圍時,年僅28歲的Aaron Swartz自殺的消息突然傳出,接著的一個月內,幾乎在所有媒體上,都出現了相關的報導及討論。

Aaron Swartz的一生充滿爭議。迄今為止,仍不斷有人堅持以「剽竊者(pirate)」來稱呼他;但相對的,在另一群人眼裡,Aaron Swartz根本不曾剽竊,他只是試圖將被私有化的公共財再次公有化罷了。

28歲便過世的他,已是RSSReddit.com、markdown語言的核心開發者。然而他最為人所知的,恐怕仍是在資訊自由的領域上,持續挑戰當權者的行為。他曾因美國司法系統PACER收費的不合理,而撰寫程式下載了約1,800萬份的資料,並自行公諸於世;他也曾大量下載收費學術資料JSTOR的論文,迫使JSTOR最終選擇免費公開超過450萬篇的學術論文。一般相信,這兩起事件所引發的官司,也是導致Swartz自殺的主因。

為了讓更多人意識到資訊自由的重要並起而行動,2008年,Aaron Swartz在與PACER交戰的同時,也公開發表了〈開放近用游擊宣言〉(Guerilla Open Access Manifesto)(這同時也是本次活動命名的主因)。宣言除了「資訊就是力量。總是有人想要獨佔力量,資訊也不例外。」那讓所有人琅琅上口的開場外,更以「我們不只能發出強烈的訊息,來反對知識私有化--我們會讓它走入歷史」的強烈行動號召作結。

在這部接近兩小時的片中,導演Brian幾乎完整介紹Swartz一生中所有重要的片段。也因此,透過本片,觀眾除能了解Swartz生平外,也能同時掌握資訊自由這個領域上近幾年所發生的重要事件。

最後,本次活動所邀請之座談人唐鳳,除了是 Swartz〈開放近用游擊宣言〉最早的中文翻譯者之一外,同時也是HaskellPerl6語言的核心開發者,並長期在台灣及世界上致力於開放文化、推廣自由軟體、以及組建相關網路社群以促成各種資訊的流通。在資訊自由的議題上,唐鳳絕對能帶給大家充足的知識喜悅。

Friday Night,小週末,歡迎你帶杯咖啡,一起來看電影,和我們聊聊數位戰場的真實壓迫,緩解整週生活上的疲累。

*座談人介紹 -- 唐鳳:零時政府 (g0v) 萌典、vTaiwan.tw 等多項專案貢獻者,於蘋果電腦、牛津大學出版社、Socialtext 等機構兼任顧問,現任國發會開放資料諮詢委員、十二年國教課發會委員。專業領域為互動空間設計、程式語言學、計算語言學。

 

106 臺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42號
電話: 02-25969525
Email: